2019年7月5日 星期五

「老少配」!?

2019. 6.29  Sat.
「老少配」
新聞媒體時而得聞「老少配」報導,如15年前楊振寧以八十二歲高齡迎娶二十八歲的翁帆,這樣的婚姻戀情李敖曾以「任何一個82歲的男人都會有的願望」作評,即便他本人也是「老少配」的代表之一,只不過其「父女戀」仍不敵楊振寧的「爺孫戀」。

隨著年紀愈大,感覺上自己卻愈來愈保守,愈不會(或「不敢」)有這樣的設想,尤其當自己當了爸爸、有了女兒,總覺得「老少配」異常奇怪,雖不至於「不倫不類」,卻不合乎一己的直覺感受或者常理(生物之理?)。

每個階段有每個階段該做的事,到了一定年紀就要做那一個年紀的事,老年之「戒之在得」其中也應包含「戒之在色」,雖然愛情是不分貧富、階級、種族、性別,當然也不應分年齡的。

李昌鈺結髮長達六十年的妻子於2017年往生,有人問他續弦要選什麼樣的人,他表示:「60歲以上,要會洗衣燒飯、擦皮鞋,一共30件事情什麼都要會,不要長得很漂亮很年輕,但要跟他一樣節省。──李博士以「60歲以上」以及「不要長得很漂亮很年輕」等作條件,似乎違反大數人男性的期待,但也因為如此讓人有「正人君子」之感。

總之,刻意去追求「老少配」未必是合宜的,尤其當女方過於稚嫩,自己年紀一大把還要在旁「侍奉」,如外出時提行李、扛重物等,那絕不是一種享受,反而是一種折騰。因此只要認清事實真相,就不會眩惑於幸福的表象。

相關文章  愛情之前人人平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