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5日 星期五

文字難懂或思想難懂?

2019. 7.1  Mon.
文字難懂或思想難懂?
大凡一篇文章之所以難懂,大概可分兩個部份:一是思想難懂,另一是文字難懂。如果就此兩個面向來看可知一些文章之所以看不懂,未必是思想本身難懂,而可能是作者的表達讓人看不懂。

以現代英美學界的學術標準來看一個好的思想性作品是見解深刻卻文字流暢,相對的見解淺薄卻又文字艱澀,最是令人感到厭煩,我曾說過:「寧可清清楚楚的錯,也不要故弄玄虛的對」,意即在此。然而,今日學術界仍有一些以語言文字之艱澀表達視為是深奧哲學的展現。

雖然我的哲學學得不很好,但至少也在這領域廝二十多年,領受一些思想磨練。如果一篇文字書寫的思想性文,始終不得其門而入,我會認為不盡然是我的問題,而有可能是作者的問題,可能是作者寫得讓人看不懂,甚至是作者本身也不懂。

思想與文字對應到一篇文章兩個重點:一「說什麼」、二「怎麼說」;依此,好的(學術)文章具備兩個要件:一是言之有物之思想深刻,二是清楚明瞭之表達流暢。我也常以這兩個標準來引導研究生的論文寫作,希望他們都能得到初步的學術認識與基本的學術訓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