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2日 星期五

學者的位子

2019. 7.6  Sat.
學者的位子
雖然《論語》說:「君子不器」,但如果當中的「君子」所指涉的包括知識人、學者等,則不代表這樣的「君子」沒有一合適的身份或適當位子。在我看來,一個學者適合的角色扮演應是「為輔不為主」。換言之,相對於成為領袖、領導人等掌權者,學者作為策士、軍師、參謀資政或顧問等角色,應是更相稱的。

雖然「學而優則仕」是古來期許,康德亦言「勇於在一切公共事務上運用理性」但學者也要有「自知之明」,而不要「越庖代俎」。猶如諸葛亮一生輔佐君主,雖不是真正主其事者,但施政影響力卻無遠弗屆;即便劉備臨終託孤遺言告之「可輔則輔之,若不才可自取」,但他終究沒有逾越君臣分際,其一也在於自知自己的角色定位。

好的策士不見得會是好的領袖;策士會思考、會寫文章,能夠提供待人處世等相關的意見和建言,但不見得人情練達、手腕圓融,會做事、會做人。

書生報國方式很多,學者從政固然有利但亦有其弊(如容易忽略現實而太理想化);除非先天或後天培養領袖特質,否則「素其位而行」成了一種美德,雖不在其位、不佔其位,但同樣也可以輔佐其政。

相關文章  自有名教可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