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0日 星期六

挫折的意義

2019. 7.14  Sun.
挫折的意義
蘇東坡一生多次遭貶官流放,困頓的際遇讓他有「多難畏事」、「多難畏人」之慨嘆,期能深藏不出而「自喜漸不為人知」。誠然,人一旦受挫太多,性格不免轉趨保守,甚至因脆弱而顯得消極退縮。

除非是性格堅毅、鬥性堅強,不屈不撓力抗到底,否則挫折總讓人失落,且愈大的挫折愈是低落。然而挫折雖讓人沮喪,但也是自我檢視的良機,重新省思步伐、調整心態,以新觀念、新思維來面對下一個人生路程。

倘若如此,挫折不是要讓人自我否定,而是讓一個人學習柔軟與謙卑,順心如意不為理所當然,沒理由也沒條件桀驁不馴。而且挫折是人生方向、人生定位的再確立,「知道為何,就可以承受任何」,一個有思想、有信念的人「根深柢固」,不只是「八風吹不動」而且「縱化大浪中,不喜亦不懼」。

挫折是生命的一部份,加深我們對人生的認識、對自我的認識。雖然讓人難過難堪,但都是成熟的養份和成長的動力,雖然行事趨於低調謹慎,但也因此變得內斂穩重;所以不能只看挫折本身,而卻要多看挫折背後的意義,多看挫折之「有」而少看挫折之「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