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3日 星期四

成為想成為的人

成為想成為的人

人生在世,都有其身份認同與角色扮演,皆要找到自己定位,成為想成為的人。 

成為想成為的人,想怎樣過活就怎樣過活,人生操之在己,想如何愉悅就能那樣愉悅。黃金律說:若要別人怎麼待我,我就那樣對他」(treating others as one wants to be treated);或可如是修訂:若要別人怎麼待我,我先那樣對自己」(treating myself as what I want to be treated)。 

人自重而後人重之」,這裡的自重」固然是自我尊重,但也要自我重視,有自信去成為你自己。 

對我而言,自己是什麼呢?我固然是一個學者,但也自許成為一位思想家、求道者,以哲學的生命自我勉勵,開創出自己的愛智旅程,放膽去探索與冒險。 

成為想成為的人,勇敢做自己,不需擔心他人眼光,亦不用怕犯錯。如宋儒陸九淵所說:「仰首攀南斗翻身倚北辰;舉頭天外望,無我這般人。」我雖不是我的我,但我依舊是我的我,堅定走出屬於自己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