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7日 星期三

「思無邪」

「思無邪」

小女今年已經七歲,八月底要上小學二年級,孩子越長越大,越有自己的主體性,不再像幼兒時期可以任意地輕輕抱抱,卻有自己的認知與判斷以及對身體的自主。

 

然而在爸爸心目中,女兒永遠是女兒,親親抱抱所傳遞的父女情感,猶是自然天性,而且這樣的親密感,也讓人享受到所謂的「親子之樂」。

 

雖然我還是喜歡跟小女抱抱,但是這樣的親密互動,內心是有一分覺知的,也就是「發乎情,止乎禮」,雖有親密的情感連結,但也自知分寸所在,哪個地方可以觸碰而哪些要非常的小心;一旦有任何猶疑,就應該停止或儘可能避免。

 

怕小女再大我就抱不動了,或她再也不想跟我抱了,因此前一陣子跟她做一個約定,每天都要抱抱一下。我也常跟她說,妳長大後爸爸就不抱妳了,女兒覺得困惑,我只跟她說妳越長越大、越重,爸爸再也抱不起來。我還問她說可以抱到幾歲?她天真的跟我說可以抱到100歲,這顯然是童言無忌的稚氣話話,即便我很希望那是真的,然而我心裡明白再過兩年可能就非如此,尤其「吾家有女初長成」,幼女慢慢蛻變成少女,身體有了變化,屆時只能很簡單、保持一定距離的擁抱。

 

「思無邪」,就是現今我跟女兒擁抱的一種心境感受,很純淨的親子關係的享受,不會有任何非分之想,而且也很珍惜這樣的擁抱,因為等她大了,再也不會想抱我,而我再也不那麼方便抱她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