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6日 星期日

行政倫理

行政倫理

每一個社群團體中都有所謂的倫理關係,家庭中有父子、兄弟、夫婦等倫常關係,在學校、社會以及各行各業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往來,都存在著倫理問題。 

我目前在大學裡教書並擔任行政主管,也有所謂的職場倫理」,而平常就對倫理議題感到興趣的我,也從事倫理學相關研究,在現今工作崗位上,亦有粗淺實務經驗的切身體會,給了我一些倫理反思的機會,有助於我的倫理學研究。 

就一大學的組織架構,系所上面有院,院的上面有校,如果是私校的上面有所謂的董事會,而不論公校、私校都有主管機關──教育部。基本上是一階一階的層次結構,雖然緊扣在一起,卻是各職所司、各有行政功能。 

如果系所有問題要反應,跨過校而直接向教育部陳情,這在行政流程上是不好、不對的。或者,若有人藉由自己系所主管的身份,以所的立場跟其他學校在校」層級上簽訂交流合作,明訂於契約之中,同樣的違反行政作業流程或者行政倫理,而有所謂「逾權」之嫌。 

既然是行政團隊的一員,就應該遵守團隊的規約,而不是隨心所欲,逾越本份職守所應做的事,反而要為整個團隊設想。當然如果有些行政決策、行政措施,顯然違背了法規,導致不公不義的情勢,這時候公民不服從」才成為可能,才應該適時適度的「造反」。 

擔任系所主管這幾年,使我累積一些行政歷練,對於所謂的行政倫理多一點認識,知道學問以外做人處事的道理,這也是一種人生收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