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當下與隨緣放下
佛教裡有一句大家耳熟能詳的話──「活在當下」;另一方面,佛教又十分強調「隨緣放下」。
乍看之下,這兩句話似乎有些張力:既然要活在當下,為何又要放下?然而,成熟圓滿的人生,正是在這兩者之間取得平衡。
活在當下,是珍惜每一個當下,全心投入眼前的人、眼前的事;而隨緣放下,則是不執著於結果,不被得失成敗綁住自己的心。如此,當下和放下的辯證,正是菩薩精神重要的智慧。
菩薩發願利益眾生,因此珍惜每一個可以付出的機會;然而,菩薩的慈悲並不是建立在執著之上,而是建立在智慧之中。若慈悲夾雜著強烈的控制欲、期待與佔有,那便不是大悲,而會使自己陷入新的痛苦。
因此,一方面我們應把握每一個當下,以正念生活;另一方面,也要學會隨緣自在,不執著於任何人、任何事、任何物。
全心投入、把握當下,卻不執著結果;努力付出,卻能自在放下。這兩種修養缺一不可,也是佛教修行著重的精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