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各有志」
2007年我取得博士學位,隨即任教於慈濟大學,至今將近二十年。2016年升等為正教授,今年恰好是成為正教授的第十年;自2021年起獲聘為特聘教授,迄今已有五年。
當然這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成就,只是過去學術努力的一些成果,不過我確實認真對待自己的學者身份,但我也觀察到一個現象,許多人在升等為正教授後,因為不再有升等壓力,研究產出便大幅減少。
其實,就算是助理教授,取得博士學位後有機會在大學任教,也有不少人並不積極從事研究工作,十年、二十年就這樣過去了。過去我可能會為此感到惋惜,不明白為何不積極發表、爭取升等。然而現在,我的想法轉變了,認知到每個人的生命選擇不盡相同。
或許他們更樂於把時間留給新事物的學習,享受自己熱愛的嗜好——運動、音樂、歌唱、繪畫、書法等各項才藝,不願把心力全數投注在知識生產上,而是在短暫的一生中,感受生命階段不同面向的美好,這其實沒有什麼不好。
說來,我自己也有許多未竟的嚮往——深耕漢語文學;學習國術,尤其是太極拳;練習書法;甚至想學一種樂器。然而現實是,我目前肩負諸多學術任務,也兼行政主管,研究計畫、待寫的論文、需要審查的稿件,堆積如山。在如此繁重的工作負荷下,已難抽身去追求那些新鮮而令人雀躍的事物。
得與失、利與弊,總是並行而來。或許有人覺得我幸運,在人文學科中能夠早早取得正教授資格,但我不過是犧牲了許多其他的興趣與愛好,把多數時間投注在研究寫作上。
我得到的,雖是學術上的小小成績;但我失去的,恐怕更多,包括陪伴女兒成長的寶貴時光。必須承認,在她求學成長的歲月裡,我多數時候都關在書房,做著我以為重要的事,雖然我也常陪她玩,但花心思在她課業上確實較少。
這讓我體認到:不要輕易評斷一個人有沒有成就。也許他正在做的事,比我們所謂的成功更有價值,例如無私的志工服務,或是更深刻的靈性修行,以不同的標準衡量,或許比單純的學術研究更有意義。
「人各有志」,只要過著踏實愉悅的生活,自利利他、自覺覺他,都是值得肯定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