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2日 星期四

將就與講究

2018.2. 21 Wed.
將就與講究
人生在世許多事必須作出取捨,有所「將就」、也有所「講究」;如一個人要是能「將就」食衣住行日常生活所需,就愈能「講究」精神生活之品質。相對的,如果太「講究」吃穿的物質享受,不免「將就」了靈性層次的自我訓練。

這世上好像問題很多,其實一切不過是欲望的問題,因欲望而起種種執著;倘若欲望的一切能省得省,面對臭皮囊之所需「將就」一下,則泰半問題不復存在。

凡事「講究」的人,一旦無常到來、遇事不順己意,其痛苦指數往往高出別人許多。如大地震發生住家一夕間傾倒崩塌,或者突發大火畢生積聚付之一炬,頓時成為災民,這對於慣了吃好住好用好穿好、安逸生活的人而言,想必礙難接受。相對的,凡事隨遇而安、極簡過活,面對無常較能即時轉換、快速適應。

撇開衛生等其它因素不說,遊民街友們能在大庭廣眾下席地而睡、而坐,悠然自處,因應困境的能力顯然比一般人好;相對的,無法習慣冬天沒有暖氣、夏天沒有冷氣的人,宛若溫室花朵一遇寒冷天候則枯謝凋零。

減少外在物質依賴,可以讓人過得更好──「鷦鷯巢於深林,不過一枝;偃鼠飲河,不過滿腹。」只要欲望小,「安身立命」相對容易許多。如此每個人都有訓練「將就」之必要,以培養面對艱難處境的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