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5日 星期四

樂善好施

2018.2. 9 Fri.
樂善好施
菩薩六度萬行首重「布施」,菩薩對眾生的關愛即表現於此,在給予的當下不只擴大了心胸也縮小了自己、減除了私欲。

捐錢事小,最主要是心意,因此不在於錢的多少,而在於心意的大小;如佛典中「貧婆供燈」的故事,對待需要幫助的人亦復如此。布施是以恭敬、虔誠祝福的心,傳遞出一分善意,「藉物表情」,藉著給予的形式去表達對人、對社會的關懷,把愛落實於人、還之於天地。

布施為六度萬行之首,顯示菩薩的慈悲是從給予開始的,藉由布施的不同形式體現出菩薩心行。甚而可說布施為諸善之首,乃善心善行所必須,樂善者必定好施者,「見彼煩惱,若己有之」,盼從自己的一點付出減輕或減緩對方的苦痛。

此外,布施也契合於佛教「利和同均」的「共產」思想,從中顯示佛教的財富或金錢觀,願把自己所擁有的「分享」出去,不佔為己有。相對的,當看著他人三餐不繼挨餓受凍,自己卻坐擁巨富奢華生活,乃是相當不道德的。

布施表面上是失去,實際上卻是獲得;或者說,失去的是有形有相的財物,獲得的卻是無形無相的心靈昇華。雖然給予的當下不免有些不捨,但看開了、想通了就沒什麼大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