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日 星期五

布洛灣山月村

2018.1.27 Sat.

布洛灣山月村

今天內人診所員工尾牙,老闆招待太魯閣布洛灣山月村用餐及住宿。這村莊地點為一大平台,四周高山環繞,原屬太魯閣族聚落地,而今改為別具特色的原住民風味旅館。

由於位在國家公園保護區內,所以開發受限,不能有游泳池、遊樂場等各項設施。創辦人(以村長稱之)突發奇想,晚間安排原住民歌唱、舞蹈等表演活動,其中演出者都是旅館員工(或員眷、親友),也都是太魯閣族青少年、兒童等。村長表示,請他們來表演是給他們打工機會,在經濟上支助他們,甚至他還成立基金會關懷原住民生活。

原住民在台灣兩千三百多萬人中僅佔五十多萬人,不只是少數、同時也是弱勢;所幸近來政府諸多政策都為保護原住民,使他們在地位、福利各方面都改善不少。

而我身為主流族群華人(或者所謂的漢人),過去皆是從自身文化觀點設想,甚少注意到少數族群。但正因為主流價值不全然都對,甚有不少錯謬,所以如何從身處邊緣的原民文化來重新看待這個社會,引起我的好奇。

原住民給人的印象是單純善良、樂天知命,運動細胞特好。我試想,如果我是原住民,我會如何過我這一生?又應如何過呢?我的人生觀會不會因此大有不同?──我想應該會的,身上既流著不一樣的血液,已代表不同的承傳與定位,肯定會為原住民未來多方設想,如設法保留優良傳統暨民族性,重新盤整過時落後的習俗陋規。

為確立台灣的主體性,近來有台灣文學、藝術、哲學、歷史等之探討;如就哲學而言,台灣有無屬於自身的哲學?事實上,相對於漢人,原住民更足以代表台灣,然而原住民有無哲學?原民的哲學是什麼?這些都值得進一步思考。

身為台灣漢族的我們,應避免只是限於漢文化框架下的認識,否則霸權文明迫使人卑躬屈膝,最後是讓自己看見野蠻的驕傲。[1]

布洛灣山月村

看的、聽的、吃的、玩的,都來自太魯閣族



[1] 《賽德克巴萊》台詞:「如果文明是要我們卑躬屈膝,那我就讓你們看見野蠻的驕傲!」

獲賞小豬豬一隻是小女此行最大的收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