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5日 星期四

別對他人信仰驟下評論

2018.2. 11 Sun.
不輕易對他人信仰驟下評論
信仰是個人的內在體驗,外面的人覺得不解,甚至感到可笑,然對信仰者而言卻是相當真實的。

雖然說「當局者迷」,但旁觀者卻未必清明,相對的唯有「身歷其境」才能親嚐箇中滋味。

宗教信仰是私密、個人的,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任外在世界如何動盪不安,他人如何鄙夷輕視,對信仰者而言仍舊「真實不虛」;諸多內在體悟不可為外人道,其中之「真意」,欲辯而忘言、欲辯而無言。

因此相對於「當局者迷」的質疑,信仰者心境上「只『願』身在此山中」,而不想去理會外界的蜚短流長。

宗教信仰提供安定心靈、安穩生命的良方,「正信」與「迷信」之間沒有一道清楚界線,只要生活過得喜樂充實,樂於與人為善,已然走向正確信仰的路。

然而,外人無法對自身信仰驟下評論,不代表宗教信仰可以為所欲為。相對的,真正的入信者始終保持一分自覺,否則僅是另一種執迷不悟,甚至愈走愈偏邪。

也因此,我們不對他人的信仰妄下評語,也不應在信仰中自我感覺良好(「自信己意,不可問道」),捨此兩邊當是正確面對信仰的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