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8日 星期日

大丈夫

2015. 2.8 Sun.
大丈夫
有一位同仁是證嚴上人多年的弟子,在公立學校服務二十年左右,上人多次邀約他到慈濟大學任教,但這位老師希望公立大學年資屆滿,退休後再到慈大來。但在上人慈威感召下,他還是斷然放棄即將到手的公校資歷,提前一年到本校來,很多人都為他感到可惜。

有一次這位老師和我提起這件事,我好奇的問他,難道不能向上人爭取延後一年到職?他說,上人不會像我們盤算私利之事,一般人所謂的利益考量,她根本不放心上,反倒看重我們的誠意和發心。

差一年可領公教月退薪俸,絕大多數人不可能輕易放棄,但此老師卻作了這個決定。就世俗的眼光來說,這不是傻瓜、就是呆,但就更高遠的眼界來看,可說是一種心境的超越──連這麼優渥的待遇和福利都放下了,人生還有什麼得失是放不下的呢?用上人常說的話,這是用「世間財」來換取「功德財」,他損失的是俗世的財富累積,但他得到的是永恆的福德善報。

上人不把利益看在眼裡,不曾為自己想,卻總是把大眾的好處放在最前,如人所說:「計利當計天下利」,此引起我很深的感悟。意即,當一個人心力愈強大,他/她所在意的世俗名利就會愈小;相對的,當一個人心力愈薄弱,他/她愈耿耿於懷世俗名利的得失。

佛教和儒家都要人作「大丈夫」,可是面對到一己的利害關係,大家都退縮了,還是作一個平庸的凡夫就好,包括我自己也是。然而,「讀聖賢書,所為何事?」證嚴上人之「大丈夫」,再度激起我的景仰和崇敬之心。(2015. 2. 8 林建德寫於花蓮中觀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