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

學術的禍害

2015.01.30  Fri.
學術的禍害
此文標題為「學術的禍害」,乍看是對學術研究的否定,然此處所言學術禍害,不是指學術對社會大眾的禍害,而是指學術對我個人的禍害,我從事學術工作可能失落的部份。

第一、體虛:中醫說「思則氣結」,我由於高度用腦,氣血常淤塞於上而無法下行,身體自是虛弱,成為名符其實的文弱書生(雖不致於體弱多病)。

第二、嚴肅:學者重嚴密思考,如此也使性格轉向嚴肅、保守,不太會開玩笑;而且學術暨思想訓練重言語表達的細節,如此小心翼翼習慣養成,也讓個性放不太開。

第三、孤僻:除談學問外,我對很多話題興趣轉淡,有時和人談話也怯生生的,感覺面對書本容易,面對人、事反而困難。

第四、冷淡:孤僻伴隨而來就是冷淡;雖好冷靜思考,但冷靜有時流於冷漠(雖不至冷酷),只想單純沈浸在讀書的氛圍中,不問世事、少了熱情,甚至走向平庸。

學術研究有其可貴價值,但若長期過這樣的生活,所養成的性情格調,得失之間亦不可不察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