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5日 星期日

每日極短篇27

2015. 2.14 Sat. 
2015. 2. 13 Fri.
2015. 2. 12 Thurs.
重囚輓歌
六名囚犯挾持獄政人員,逃獄不成,轉為表達訴求,包括抗議司法不公、獄政管理不當等,最後集體在獄中舉槍自盡,令人不勝唏噓。

這六個人抱定「不成功,便成仁」,但走上絕路前,並未傷及無辜,臨死前還和人質擁抱訣別,可見他們雖是重刑犯,但不至於窮兇惡極,仍舊良知未泯,本性不壞。

甚至這次劫獄,也顯兄弟相挺之情誼,其中一人四十出頭,再關八年即可假釋出獄,但最後仍選擇同年同月同日死,江湖義氣可見一斑。但究竟是什麼原因讓他們犯下重罪,走上萬劫不復之路呢?

我曾經到監獄裡為受刑人演講,發現他們思想都很簡單,也因為簡單,所以想得不夠長遠,盡是逞一時之快、一時之利、一時之勇等,乃屬匹夫見利、見辱,挺身而搶、而鬥之流,終至走上不歸路。

我們譴責他們惡行的同時,也當憐憫他們的無明、無知,祝願他們一路好走,重新投胎時做個好人!

2015. 2. 11 Wed.
2015. 2.10 Tues. 
給小孩立榜樣
自打算生小孩,我和內人彼此發現言行不當時(特別是我),都會冒出:「這樣以後怎麼教小孩?」的勸告之語。

雖然我們閩南話說:「歹竹出好筍」,但我更相信西方諺語之「有父其必有其子」,我也從自己身上,發現原生父母烙印的痕跡。

一般說「書香世家」,可知家學淵源的傳承,包括「祖德流芳」一詞,也表示業緣福德的代代相傳。雖然有時因「突變」而有諸多「異例」,但基本上先天條件或多或少扮演一定影響,甚至起了主導作用。

如此,為了教養下一代,給自己的小孩立下榜樣,我們要更加注意個人言行;即為了所愛的人,要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使小孩受到最好的身教、言教。

2015. 2. 9 Mon.

 (2015. 2. 5 林建德貼於花蓮中觀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