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5日 星期日

典範回歸

2015. 2. 13 Fri.
典範回歸
今天翻讀大陸哲學家馮契的作品,他自認為是一個理想主義者,也希望透過他的著作,激發世人的理想、信念和德性,實現美好的生命。

雖然只是簡單數語,卻引起我很大的迴響。現今學術圈中,多的是哲學工作者,而少有真正的哲學家;意即,帶有濃厚人文關懷,懷抱使命感,嚮往價值探求的哲學家已不復見,而多得是知識導向、智力思辯分析為主的哲學工作者。

雖然多數東方哲學家,不論古今,論學的深刻性與嚴密度,未必及於現代的哲學工作者,但他們心懷天下的人品和胸襟,著實令人敬佩;馮契之外,我也從唐君毅的著作中感受到這股精神。

事實上,重德性、重人格修養原是東西哲學所共通的,如古代希臘哲學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斯多德等大哲即是其例,只不過哲學典範逐漸轉移,重知識多於德行,哲學所關注的不再是內在世界之「求道」,而多半是對外在世界的認識。

雖然如此的「典範轉移」(paradigm shift),似有一去不返的走向,但我仍衷心期待「典範回歸」(paradigm return)的可能,回歸到古希臘聖哲結合「德」與「智」的哲學之道。2015. 2. 15 林建德貼於花蓮中觀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