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古來成家幾人覺

2015. 2.3 Tues 
古來成家幾人覺
小女出生已一個月(滿月),我們為人父母也一個月了。昨天瑋泓帶著妻小特地從台中來,送上對小女的祝福。這段期間,我們也收到許多親友的道賀與關心,包括經驗的分享、嬰兒用品的饋贈出借等,在在說明我們的小孩是有福的,而這點點滴滴我們都感懷於心。

短短一個月,我們的生活型態改變許多,過去悠然清閒的生活看似回不去了(瑋泓之妻姿蘭在談話中提醒了我);如此,不只生活型態改變,心態也要隨著調整,否則處處「唯我獨尊」,還堅持一己的想法和行為模式,忽略妻小的需求感受,彼此間都會過得很辛苦。

雖然我也曾嚮往清淨獨修的生活,但如今娶妻生女,意味著「空無之樂」悄然遠去,取而代之的是「實有之執」。如此之「執」,雖可說是「愛執」,或也可說是某種「承擔」;人生在世各有不同承擔,只不過我選擇了對家庭的承擔。

「醉臥塵網君莫笑,古來成家幾人覺?」既然選擇了對家庭的承擔,某些事物的失去是必然;只盼自己在滾滾紅塵中,勉力保有一念清明,不致益發庸俗、迷痴。

二、三十年過後,小孩長大成人,回首曾經走過的路,我希望也相信沒有後悔,而只有滿滿的回憶與深深的感恩!(2015. 2.3 林建德於花蓮中觀室)
我滿月了,謝謝大家祝福!
晚上我都和黃色小鴨鴨一起睡覺覺
彌月謝卡(取自翊亘卡片設計)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