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

每日極短篇26

2015. 2.5 Thurs 
飛安不安
復興航空又一駕飛機墜毀,五十多個乘客除少數人獲救,多數不是罹難就是失蹤。這是半年間復興航空第二次摔機,如此高頻率的飛安事故,航空公司顯然需要徹底整頓,而政府未嚴加把關恐也難辭其咎。

飛安如同黑心油等食安問題一樣,必是某些環節螺絲鬆了;而如果為省事賺錢而草率行事,棄消費者身家性命於不顧,那將付出慘痛代價。

有了小孩後,我對生命別有一番體會,了解每條生命都是無比寶貴的,每個生命都有人深深地愛護著、疼惜著;而頓失至親的傷痛,任何人都無法想像和忍受。

天災人禍頻傳,只盼世上所有相愛的人,都能常伴左右,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2015. 2.4 Weds. 
生命療癒
坊間流行養竉物,暱稱為「毛小孩」;有些為增加生活樂趣,有些作為舒壓的調劑,甚至作為心理疾病治療的輔助。

而我最近看小寶寶,心情常覺得很好,特別想到不愉快的事,抱起小孩後,內心煩悶隨即消解,感受到「真小孩」的療癒力量。

一句話說:「世上無盡傷心事,不入空門那得消」,我現在應可改為:「世上無盡傷心事,抱得小孩即得消」,小生命真帶給我莫大的歡喜。
寶寶每天睡飽飽,麻麻卻因為妳睡少少
一天難得睜亮眼
2015. 2.3 Tues 
2015. 2.2  Mon.
良知的召喚
如果有一天晚上,開車在暗巷小徑,不知不覺中車與人擦撞,當下我們會認為自己不對?還是別人有錯呢?

情況不明之下,有良心的人會私自忖度,認為可能是自己錯,但往往為求自保,社會的經驗告訴我們不能示弱,下車理論時還是要理直氣壯,甚至怒斥對方。

很多年前,類似情況發生在我身上,暗夜裡兩車碰撞,對方保險桿撞到我的車邊,致使車門下陷一小塊,對方車子安然無事。我那時年少氣盛,故意扯開喉嚨大聲說話,欲以氣勢壓人,而對方是個溫和先生,看我怒不可遏,索性賠了我一千五,我感受到他的誠意,拿了錢就不再計較。

但事後我卻感良心不安,固然他有不對,但我也有錯,如果我開車小心一點、不那麼趕,事情便不會發生。如此我看似贏了面子,卻輸了裡子,讓我內心多一份歉疚,這種不問是非所得到的勝利或好處,一點也令人開心不起來。

這件事後,我告訴自己,凡事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人要是掙得利益,卻犧牲正直的品性人格,將得不償失,而且無法彌補。雖然臉皮薄的人容易吃虧,但至少心中是踏實的,而人一生當中沒有什麼比心安理得更可貴的事。

2015. 2.1  Sun
2015.01.31 Sat.
2015.01.30  Fri.
2015. 1. 29  Thurs.
2015. 1. 28  Weds.
2015. 1. 27  Tues.
2015. 1. 26  Mon.
2015. 1. 25  Sun.
不增不減
儘管公校教師的研究和教學表現,不見得必然較好,而私校就一定差,但在私校工作各方面的福利保障,包括退休薪俸等,自是和公立學校明顯有別,但我也沒別特別想轉到公校任教,雖偶會起心動念,但不曾起身行動。

《莊子逍遙游》說:「鷦鷯巢於深林,不過一枝;偃鼠飲河,不過滿腹 。」一個人在怎麼樣領有高薪、享有福利,每次睡覺也只能睡一張床,鞋子亦只能穿一雙等。所以即便私校待遇各方面遜色一些,但還是比一般好得多;人只要知足,其實什麼都好,其它的就是浮名虛利。

而且,我始終相信《列子天瑞》說:「物損於彼者盈於此,成於此者虧於彼」的道理,假設我佔到好的學術位置、學術資源,倘若福德因緣不足,在此同時也將有所失去,例如短命或多病,或者情感不順、家庭不睦等。相對的,雖然位居次要、劣勢的條件,但有可能我會多收穫名利以外的事物。

人生看似有得有失,但最終是不增不減;所以人世間沒什麼好計較的,只要心存善念,樂於分享和助人,自然而然會有意想不到的福蔭與好運。

2015. 1. 24  Sat.
成績當參考
前一陣子期末看學生報告打分數,由於不是選擇題或是非題,有明確的標準答案,所以評分有一定的主觀性。嚴格說來,82分和84分的差別實在不大。

而多位老師合開的課程,同一報告給不同老師批閱,所收到的成績也不一樣;除很明顯看出優劣及用心程度,否則幾分之差,並不能夠判定好壞。

這也說明了成績要重視,但卻不用太在意,它僅是學習的一種參考指標,但不是絕對指標。與其斤斤計較分數高低,倒不如著眼實質學習的成果。

曾經有一個朋友選修《莊子》課程,從中得到許多啟發與體悟,而教《莊子》的老師似不怎麼莊子,給他們不少功課壓力,包括考試、寫報告等。這朋友索性不考也不交,只是去上課和自行閱讀;故雖受益《莊子》匪淺,但最後這門課還是被當。他不以為意,還說這是他親身力行莊子哲學的第一步;如此之灑脫自在,看來才是真懂莊子之人。

我從小到大功課都不是最好的,大致維持在中上,甚至好長一段時間都在中下,但我現在的知識學養,不會比那些成績好的同學來得差。

不需在意分數,這是在我自己當上老師之後,才清楚明白的一件事。

2015. 1. 23  Fri.
2015. 1. 22  Thurs.

甘之如飴
寶寶出生以來,我的生活步調改變許多,多花費心思在她身上,一些既定工作只能斷斷續續的進行,而難以全然地專注。一覺到天明也成為過往,半夜時會被吵醒。當中最辛苦的還是孩子的媽,因為嬰兒床在她旁邊,半夜起來哺乳或換尿布成為例行之事。

我也俗務上身,東忙西忙的,時而心情浮躁、頗不耐煩,覺得做太多瑣碎事務。想到以前安靜讀書寫文章的日子,不用操慮太多,真是件幸福的事,而今只能試著往好處想,感受養兒育女的另一種人生。

中世紀神學家奧古斯丁(Augustine)《懺悔錄》說:「哪裡有愛,那裡就沒有勞苦;即便有勞苦,勞苦也是甘美的。」誠然,只要有「愛」,一切的辛苦就不再是辛苦,縱使感到辛苦,也將轉成微甜的幸福。

雖然有時心理嘀咕,但看到小寶寶可愛臉龐,瞬間得到療慰,一切我都甘之如飴!

2015. 1. 21  Weds.

學會哭泣



 (2015. 2. 5 林建德貼於花蓮中觀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