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學有所用

2015/7/15  Weds.
學有所用
慈濟出版品常有許多真實的感人故事,例如翻讀六月份《經典》雜誌,讀到《阿吉伯與簡骨科》書摘,描繪醫病互動的溫馨故事──有一病人三十年的僵直性脊椎炎,百般折磨,苦不堪言,在良醫的診治下展開新的生命。

前陣子,我也讀了慈濟道侶叢書出版的《活得更向陽》一書,描寫作者(陳昱宇)悲慘的生命經驗,包括脊椎嚴重損傷、褥瘡、口腔癌等多重疾病。好在「患難見真情」,過程中親友不離不棄,支撐他活下去的勇氣,相當具有勵志意義。

看到這些人的遭遇,讓我想起證嚴法師常說的世間苦難人偏多」、「人世間病苦最苦」等,同時也感念一群志工菩薩無私的付出,帶給無數生命光明和希望。

世上這麼多人受苦受難,反觀自己所學的一切,發現真正派上用場的很有限,也可以理解證嚴法師對於空談義理的針砭──人都快活不下去了,高談闊論諸家思想又有什麼用呢?

如此,哲學思想對於積極入世、救世的慈善家而言是多餘的,不只是哲學,包括音樂、藝術等皆然。

此猶如古代墨子之「兼愛」,為了利益天下夙夜匪懈,即便頭禿了、腳破了,仍在所不惜,如孟子所說:「摩頂放踵利天下為之」。也因為念茲在茲世人的苦難,一切個人享受全都割捨,因此墨家主張「節用」、「節葬」、「非樂」(不聽音樂)等。

命都快沒了,身體飽受摧殘,哲學又能作什麼?學術又有何意義呢?──哲學、學術當時時回到苦痛觀照,學有所用,這是我讀完這些生命故事後,所得的一點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