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母女情深

2015/7/24  Fri.
母女情深
小寶寶快七個月了,感覺她對媽媽的依賴多於爸爸。這也可以理解,媽媽比起爸爸有耐心多了,且大多數的時間都是媽媽在陪她,包括餵奶、換尿布、說故事、玩耍等,這些雖然爸爸都有做,但相形之下是做得較少。

我也愛寶寶,只不過我還是把自己要做的事看得很重,如最近雖然放暑假,我還是讀我的書、寫我的論文,把事情交給媽媽(以及保姆)。

因為我相對做得少,也稍缺乏耐心,寶寶似感覺得出來,所以對我的親蜜度,略遜於她媽媽。例如寶寶哭閙時,我的安撫效果有限,她想黏媽媽多於想黏我,如果最依賴信靠的人只能選一個的話,她的媽媽會是唯一。

但做為一個父親及丈夫,我絲毫不以為意,反而從母女的深情互動中,感受到愛的溫馨。畢竟所有人或動物的生命,都從母胎裡生出,和母親感情真摯,是很自然的事,這世上歌詠母親的歌,也遠比歌詠父親來得要多。

父親和母親扮演不同的愛,相對於母親是柔性之愛、是「慈母」,父親的愛較為陽剛、是「嚴父」,此陽剛之愛,所重的是理性、紀律和秩序,所以說「養不教,父之過」。但母親的愛是無條件的,象徵著耐心、包容和呵護,所以孩子從母親身上得到最溫暖的慰藉,可說是人情、人倫之常。
 世上只有媽媽好
有媽的孩子像個寶
我會用四肢走路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