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

高教危機

2015/7/30  Thurs.
高教危機
日前和一位學界友人閒談,他也是任職在一所私校,他說接下來幾年「少子化」所致的招生危機,令他們倍感生存壓力,覺得學校不是搖搖欲墜,就是岌岌可危;學校雖有所作為,但感覺不夠積極,甚至努力錯了方向。

他還說學校高層都是過幾年退休的人,甚至有些是退休後來到私校任教,幾年後學校經營不善倒閉,這些主管根本不受影響、也毋需負責,反倒是他們這些年輕教師承受後果。而現在教職一位難求,屆時被外放流浪,不知如何養家活口?

談話中,我感受到他的焦急和憤慨,安慰他說:只要把自己的專業及身心照顧好,「天無絕人之路」,自會有更好的安排。

誠然,對於高校存亡之戰,上一代意興闌珊,下一代心急如焚,這某種形式也顯示了「世代剝奪」的無奈與殘酷。

前一陣子,李遠哲先生說「年輕人絕對不要相信50年後不在地球的人」,呼籲做好「世代交替」;姑且不論他的政治立場,但確實可感受到他對這塊土地的護念和關愛,以及疼惜年輕人的那一份心,即便他自己本身也是那個50年後不在地球上的人

至於我自己50年後還在不在這地球上?我不知道,如果在的話我已九十歲了。但無論如何,我不會佔據年輕世代任何發展機會,反倒樂見他們爬上來或站起來,而我自己倒樂於坐下來乃至躺下來。

人世間不公不義的事不可勝數,近年來我已漸「心如止水」,試著把心思放在我認為重要的事,一切利害得失看破、看淡。猶如尼采說的「人知道為何,就能承受任何」──知道自己真正的目標所在,就能「不動心」,不被外界風風雨雨所動搖。

也虔心祝福這位朋友能安然渡過一波又一波的大學倒閉潮……

2015.7.30林建德寫於花蓮中觀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