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0日 星期四

「有福無份」

2018. 9.15  Sat.

「有福無份」

量子力學中有一趣味理論,當有人觀察一量子物體時,就干擾了其狀態,而改變其原來應有之結果,其中知名例子解釋是薛丁格的貓(Schrodinger's Cat)。在想像實驗中,一隻貓被關在放有毒氣的箱子中,不觀察時,或生或或死兩種狀態共存,但一旦箱子打開,便會瓦解量子疊加狀態,瞬間決定了這隻貓是死是活,也就是人的參與很有可能造成「好奇心殺死一隻貓」(Curiosity killed the cat)的結果。


物理學我懂得很有限,但對於上述觀察者的參與介入,可能改變原有結果的說法,感到印象深刻。

 

有時我覺得抽奬也可能是如此。如每兩個月統一發票對奬,若不對奬可能會中,但一旦對了可能就不中了。

 

如每次開完票後,不是所有中奬的人都知道自己中奬,而且知道要去領奬。事實上,很多發票中獎千萬,遲遲未領在所多聞,最後只能「充公」。

 

千萬元的中奬發票,怎麼會不知道、不去領呢?這似乎說明了「有福無份」的道理,亦即你有那個「福」中奬,但不代表你有那個「份」去領奬。

 

就好像參加現場摸彩一樣,人到才算數。如果你人到了,而且摸中大奬(如汽車一輛),那你既有福也有份;倘若你人到了,但因另有要事先行離開,好巧不巧就在你離開後抽中第一特奬,這也說明了「有福(有緣)無份」。然而,如果你因為這樣想,特意留在現場等開奬,這時反而不會中,因為你的參與已然改變了抽奬的「量子狀態」。

 

人世間有很多的巧合或不巧,這都是命運的一部份。不過,「有福無份」不需擔心,因為只要有福,便會以另一種形式得到報償,失於彼必得於此;重點只在於有福與否,只要「福」夠多夠大,「份」之取獲只是時間早晚而已。 


比較要擔心的是「無福有份」,這猶如「德不配位」一樣,最後終有餘殃,會是另一個災難的開始。因此,只要積累足夠的福德資糧,人生一切得失不需太過擔心,一切終將「功不唐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