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6日 星期四

「公道自在己心」

2018. 9.6  Thurs.
「公道自在己心」
「公道自在人心」是眾所皆知的一句話,尤其當遇到「不義」情事時,我們常以「公道自在人心」來自勉勉人,意味著每人心中皆有一把尺,足以明辨這一切是非對錯,因此即便吃虧一時,大多數人還是站在你這邊。

然而這還是取決於人、由他人公斷,乃有求有待於人。事實上,「公道自在己』心」,即便受到不平等待遇,而且「眾口鑠金」成為眾矢之的,但只要自己知道不是這樣,那也就夠了。

不能影響別人、不能改變現況,就照顧好自己的心,重點在於我們怎麼看、怎麼想,而不需在意別人、活在他人評價之中;易言之,只要「自反而縮」,沒有人可以控制你的思想、左右你的心情。

事實上,「世事無常」,人世間沒道理的事太多太多了,不只不可理喻而且也無法理解,但其就是會發生。因此,我們但求待人以理、待人以公道,而不指望他人以公道待己,而讓公道操之在己,自己對自己觀念的調理疏通。

「公道自在己心」,人世間的是非對錯,包括快樂、幸福與否,很多時候是取決於自己如何看待,「一切唯心造」。凡事只要看開想通,無愧於心,如此之「公道自在己心」,才是真正的「自在」己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