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3日 星期四

小女換新鞋

2018. 9.13  Thurs.
小女換新鞋
小女一日一日長大,舊的鞋穿不下了,直說好窄、好緊。媽媽愛女心切,網購訂鞋,不是NikeNew Balance,就是Combi等,價格從一千多起跳到兩千多不等。

小小三歲年紀就穿名牌鞋,這在我小時候是想像不到的。

小學高年級前,我不知道什麼是名牌鞋,只穿路邊攤買的雜牌鞋。高年級後,我看到同學們個個腳下名牌,而且相互觀摩、彼此欣賞,我的雜牌鞋讓人感到很自卑。

一直到國中以後,我才有生平第一雙Nike鞋。

小女和媽媽精挑細選,多次試穿後挑了價位較低的Combi。只不過前一晚選好,媽媽也把其餘的辦了退貨,小女隔天一早出門上學卻說她要穿Nike的,而且堅持要那一雙。

對她的反覆無常,我們很無奈。一方面對她「曉以大義」,說自己選擇的就要自己負責,一方面對她「誘之以利」,說等明年長大一點再買新的、更好的鞋子。就這樣好說歹說,說服了她維持原來選擇。

事後,我們覺得她心理另有想法,於是私下問她:「妳是不是兩雙都想要?」她默默地點點頭。換言之,如果當初若把Combi退掉,只留下Nike,她也會搶著穿那退掉的Combi

人之貪得無厭,「看無不看有」,幼小年紀即是如此。而小女之精靈鬼怪,也要好好慎防、好好教育,讓她學做一個知足感恩的人。



2 則留言:

  1. 自己選擇的就要自己負責才是對的。父母如果對子女一再心疼,滿足其想要,只怕孩子未來在決策力會不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