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6日 星期四

既親近又疏遠

2018. 9.1  Sat.
既親近又疏遠
在慈濟志業工作十多年,我偶有一種既親近又疏遠之感。親近,是因為這是一個佛教創辦的團體,處處顯發出佛教精神;而這不只是我,任何真誠的佛弟子都會感到親近與親切。疏遠,是因為我有自己的佛教認知、自己的法義理解,而未必全然與其一致。

此外,我把大多數的心力放在佛法和哲學的自修上,這樣的理論性格與思想傾向,不同於以實踐為主調的風格走向;因此相對於團體活動,我既好靜也好獨處,於是多少感到疏離和遙遠。

所幸大乘佛法重於精神的認同,而不是表象、形式的參與;也所幸尊重、包容是慈濟社群的信條,得以容受每個人去發展自己,保有獨立的思想人格。如此,身處其中又抽身於外,既親近又有距離、有距離卻又親近,可謂不即不離、若即若離,或許這也體現出佛法「中道」的一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