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3日 星期四

PPT教學得與失

2018. 9.8  Sat.
PPT教學得與失
ppt是現在上課或演講、報告所必備,過去沒有ppt的時代,都靠老師手抄黑板,或者影印講義、使用投影片等,而今隨著電腦及投影設備普及,ppt著實帶來許多便利。

pptoffice軟體"powerpoint",或意味著「重點的強化」,藉由ppt使講者和聽眾清楚而直接的把握到重點,有時搭配動畫、插圖,更是讓人印象深刻。

然而,有其利的同時亦也有其害,如準備好ppt往住有恃無恐,而產生依賴,於是講者猶如ppt唸稿員,照著ppt內容再讀一篇,讓演講變得枯燥乏味。而一旦電腦或其周邊設備故障,則整個課程停擺,無法繼續下去。

ppt原是輔助教學,而不應「反客為主」,把焦點放在ppt而不在學生身上。甚至,一個準備完善的講者,即便沒有ppt也要能即時講演自己所想說的,畢竟自己都不記得自己要講些什麼,又如何讓台下聽眾記住你所講的。

教學或報告還是少不了ppt,只是「過猶不及」,太過依賴「加分」反成了「扣分」,這是我們所必須留意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