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7日 星期四

權變之間

2018. 9.21  Fri.

權變之間
「換了位子換了腦袋」,意味著一個人官職高升卻忘失原初理想,屈服於現實、乃至於同流合污,無法堅持做對的事。然而換個角度想,「換了位子換了腦袋」也可以是一種肯定,如「通權達變」、「識時務為俊傑」等,顯示一個人懂得因時、因地、因人而改變。

「換了位子換了腦袋」之得,在於知所變通、彈性靈活;「換了位子換了腦袋」之失,在於失去原則、圓浮滑溜。然而,不管怎麼樣的「與時俱變」,乃至於「變節」,都不應向「不義」妥協,因「不義」而帶給他人傷害。

人在還沒坐上位子、得到權力之前,往往滿腔熱血滿懷抱負,但坐穩位子後,常迎合趨就於現實,不復見初始的理想遠大。「權力腐化人心」(power tends to corrupt)、「物極必反」,只能說是人性之常、事理之常

然而,理想落實在現實中,「權變」不只是重要,而且也是必要的,否則不過是一種不切實際的幻想──「有想法而沒方法」。佛法所說的「方便」即在於此,只不過行權變、方便的同時必須多方琢磨,唯有在深思熟慮下的權變與方便,才不會失之粗糙和隨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