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0日 星期四

和諧之美

2019. 5.25  Sat.

和諧之美

哲學家John Rawls認為「正義是社會組織的第一美德」(Justice is the first virtue of social institutions),但在人「以和為貴」的傳統來看,任一個團體、家庭或社會或當以「和諧」為第一美德。

 

一個家庭父母失和倒楣的是小孩,學校老師間爭執不斷辛苦的是學生,公司主管之間不和員工遭殃,至於政黨或政治人物彼此惡鬥受害的想必是人民;相對的,家和萬事興」、「和氣生財」,團體內部要是有一定默契共識,不只大家相處起來輕鬆愉快也能一同攜手向前走

 

也因此「以和為貴」之「和諧」成了一重要價值,所謂安內攘外」之「攘外必先安內」,意味著先安頓好內部才足以應付外部,否則內憂外患」、內外交迫」,同在一艘船上無法前進,甚至一起在大海中沈沒;倘若做不到群策群力、同舟共濟,至少不要互扯後腿、自相殘殺。

 

此外,「以和為貴」象徵著與人為善、廣結善緣的美德,也顯示一個人內心的平穩安祥,如老子《道德經》云:「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心境如「水」一般任運自然,代表和而爭、單純、良善、淡泊、退讓等正向性格。

 

雖然「以和為貴」容易顯得鄉愿,但在堅守大原則的前提底下,妥協與讓步是不可避免的,背後代表一種寬容和接納,以尊重不同以及包容差異,而不是要人隨波逐流、阿意苟合。

 

剛正不阿固然是優點,但剛愎自用卻是缺點,如何柔中帶剛、剛中帶柔之恰到好處(「剛柔並濟」)成了為人處世的智慧修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