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7日 星期五

婚姻不足為外人道

2019. 5.15  Wed.

婚姻不足為外人道

婚姻不是件容易的事,這不容易可以從好幾個面向來看,一是得來不易,茫茫人海中要找到共枕而眠的人實屬不易;二是經營不易,每個人都有其性格和想法,不時要互相磨合、彼此溝通,甚至退求其次,不求走得順當而只求走得下去。

 

阿嬤上個月辦完喪事,也完成入塔的最後程序,選的塔位令人滿意,而旁邊亦恰好有個空位。值此因緣,原打算把阿公的骨灰和阿嬤「比鄰而居」,緊鄰阿嬤的塔位旁。但是家人們意見不一,畢竟阿公土葬之墓已有數十年之久,維持和保養的都不錯,有必要開甕搬移嗎?

 

阿公和阿嬤常相左右,這或許是為人子女、晚輩們一廂情願的想法,總希望父母、祖父母百年乃至千年好合;但婚姻的點點滴滴非當事人不知箇中滋味,究竟是惡夢繼續發生,還是美夢綿綿延長?他們一方會不會有人這樣想:好不容易脫離了卻又被硬生生送作堆?名符其實的「陰魂不散」?

 

由於阿嬤生前沒有表示要和阿公骨灰葬放一起,未曾提出相關的意願和構想,生前也很少念及阿公,如談到他的好以及不捨他的早逝等(或許沒有抱怨已不錯了),看來骨灰重置不是我們所能「擅自作主」的,雖出於一片好意但卻也未必是他們所樂意,因此這事就暫時擱置了。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婚姻的酸甜苦辣只有當事人最清楚,因此不要輕易對他人婚姻下判斷,包括自己的摯親好友。表面上看似幸福融洽可能只是假相,看起來爭端不斷也可能是培養感情、增進情趣的另一種方式。無論如何,在婚姻中每個人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做好份內事,反求諸己而寬以待人,其它一切隨順因緣,在求同存異中相互欣賞、彼此尊重。











沒有阿嬤的母親節特別令人懷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