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4日 星期六

天生的哲學家

2019. 4.28  Sun.

天生的哲學家

哲學既抽象又深奧,往往被認為是成年人的專利,小朋友不會也沒有哲學能力。然而,哲學起源驚奇、起源於好奇,小孩無疑是天生的哲學家。若問人生哪一階段好奇心最重,則非童年莫屬,小朋友最常問「為什麼」,在追問探索中知人知事,進而認識世界。

 

不只兒童是天生的哲學家(而有所謂「兒童哲學」),甚至小嬰兒、小寶寶也可能有哲學(見《寶寶也是哲學家》一書)。但是曾幾何時我們長大了,卻再也不問或少問為什麼,習以為常既定的秩序與既有的一切;人一旦「滿足現狀」,哲學「天性」於是退化乃至於喪失。

 

換言之,每個人與生俱來都有哲學天份,然若是被生活慣性制約,天份就此扼殺,若要重新喚起就必須像小孩般問「為什麼」,保持在「不疑處有疑」。

 

大人認為再自然也不過,對小朋友而言卻是新奇的,也正因為新奇、新鮮而有更多的新認識與新知識。也因此哲學不難,探問「為什麼」進行思考的同時即是從事哲學活動,凡事多留意、多用心哲學智慧垂手可得。

 

猶如小孩子時時發問,時時和自己和他人對話,道理就在日常生活中,而這樣的哲學過程亦也是「找回初心」、「找回本心」的過程,同時也是返還童真的過程。


 
我也是哲學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