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1日 星期六

「第五食」?!

2019. 5.9  Thurs.
「第五食」?!
道教或道家養生術說「氣滿不思食」,甚而認為「人本食氣」,人只要藉由呼吸或練氣,即可以不依靠食物而得到身體需要的養份。

佛經說:「一切眾生依食而住」,任何眾生若要活命必須依食維生,而有所謂段食(摶食)、觸食、意思食和識食之「四食」說,藉由「四食」的營養補給,以滋養、維繫生命現象的相續。然「生命在呼吸之間」,佛教修行亦重視呼吸而有所謂「觀呼吸」法門,即「安般念」之觀出入息法門,然而在「四食」中卻未獨立看到「氣食」?

呼吸再自然和真實也不過,乃一切有情眾生所必須,甚至是無情眾生如花草樹木也有呼吸作用,如此呼吸是否可以歸為「四食」當中的其一?如果是又應歸為何種?是段食嗎?還是應從「四食」中另立「氣食」?

此待解的問題目前我沒有明確答案,但卻認同道家養生術「不食人間煙火」之可能,猶如仙人之「吸風飲露」。意即,氣練練得好的人確實可以不食或少食,而這不只是中國養生傳統如是主張,西方世界也有所謂「食氣者」(Breatharian相關實例。

如果練氣練得飽足,精神體力充實充沛,過多飲食反成了一種負擔,意即吃得太飽反而使氣難以運行,而有「氣滯」之感。因此我初步設想,人應以練氣為主、食物為輔,佛法所說的「依食而住」或應列有「氣食」為其一,視為是天然、自然同時也是最健康的食物。

相關文章 不為五斗米折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