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5日 星期六

福報與業報

2019. 5.22 Wed.

福報與業報

福報與業報都意味著是果報,福報差也意味著業障重,可知福報是業力的正面表述,善業重者福報大。

 

福報是由善業功德所累積的,也因此福報亦可稱為福德;相對的善業功德亦也是福德顯示,如人天乘之布施、持戒和禪定即是所謂「三福業」。

 

一個人自恃福報大任意妄為、恣意揮霍,損福的同時即是造業(造作惡業),或者說太過享福是一種損福,也因此有福的人容易造業多。

 

不管是福報或業報都與因緣相關,福緣、業緣都是佛門用語,或者更完整的說福德因緣、業力(或業報)因緣等,皆顯示福與業的相關性。

 

因緣不可思議,因緣的牽引轉換而有業力推移造化,業力亦不可思議。面對難知難測的業緣變化,人除了努力修行外別無其它,修行之「修正行為」即是「修業」,行與業可視為相近的意義,業(karma)所指即是行為(action)。

 

如此,修行可說是為自己(及他人)創造因緣,不只創造善因善緣,同時也累積善果與善報,善的業報與福報。 


相關文章 冰山之「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