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7日 星期五

「慈濟式共修」

2019. 5.12  Sun.

「慈濟式共修」

今天參加花蓮場的慈濟浴佛,慶祝佛誕節、母親節、慈濟日之三節合一,早上不到六點靜思堂廣場已滿滿是人。

 

七點的浴佛六點就集合彩排,希望能從浴佛的整齊莊嚴呈顯「慈濟人文」的禮儀、秩序之美。而這不是浴佛當天的排演而已,前一天乃至好幾天前都已有數次的彩排。

 

花蓮場次的浴佛由證嚴法師親自主持,之後全台包括世界各地的慈濟分會也展開浴佛,傍晚在台北中正紀念堂更是結集兩萬多人共同浴佛,同樣是精密的策劃和反覆的排演,參與的志工們皆相當辛苦。

 

然而,這樣「人文之美」所重的規範和紀律,對於標榜自由的人是未必能適應的,但這也是一種修行方式,或可稱之為「慈濟式共修」,從外顯形式來調伏習氣、自我約束;就像佛教中朝山、拜佛等單調而機械的動作,看似枯燥而索然無味,但其實都是某種內在心性的訓練。

 

今日在台灣能有如此盛大而又整齊的民間宗教活動,結束後場地依然保持乾淨,甚至比活動前的場地更為整潔,大概慈濟是唯一辦到的團體,慈濟志工的辛勞付出與無私奉獻著實讓人非常敬佩。

 

相關文章  慈濟浴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