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1日 星期六

「假消息」

2019. 5.7  Tues.

「假消息」

今日全球假新聞頻傳,台灣也屢遭襲擊,瑞典最新調查資料顯示台灣受假新聞危害程度甚而是全球排名第一,逼得政府不得不嚴加立法規範之

 

自由民主的社會每個人都有說與知的權利,然而假消息不只帶來知的權利受損,加重了錯認知,不知還好知道了反受到誤導。如此涉及諸多層面問題,如假消息、假新聞的散佈是否在「言論自由」的保障範圍內?或者謠言的製造是否涉及詐騙、毀謗等刑責?

 

假消息不只涉及到社會問題、法律問題乃至政治、經濟問題,甚至可以是個哲學問題。除倫理學上的道德爭議,某個角度也是知識學(epistemology)問題,如the Gettier problem之「誤打誤撞」──錯誤的訊息來源碰巧成為正確認知,甚而可能「弄假成真」等。

 

在佛教思想來看,一切如幻似化、虛妄不實,不只假的為假,真的亦為假,假消息或也讓人重省真假虛實等概念的判斷意義。

 

人之所以必須「造假」,在暗地裡行小人步數,乃是因為無法正面迎擊,只好以假亂真」如在選舉時以「抹黑」當作勝選策略,而不失兵不厭詐」的伎倆但實則是一種「奧步」。

 

不只假消息滿佈,還有不少垃圾消息、垃圾郵件;因此在資訊科技時代,如何以明亮之眼、聰慧之耳來明斷是非真假,「謠言止於智者」,恐是現代人文明人必備技能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