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7日 星期五

福慧雙修與身心平衡

2019. 5.16  Thurs.

福慧雙修與身心平衡

人一生的福報可以從諸多面向去看,包括家背景、經濟條件、名利權勢,還有五官長相、體態體魄等,然而身體健康本身才是最大的福報;或者一個人的福報大小當可以從身體狀況來判斷。


道源長老曾問印順導師:「你是重學問、重智慧的,為什麼修建道場,要叫福嚴精舍呢?」導師回答說:「福德因緣不足,智慧也難得成就呀!」他表示:「我研求佛法而成就有限,只由於自己的福緣不足。」導師所謂「福緣不足」其中要因之一就是體弱多病,在平凡的一生>中自述「無時不在病中」、「病已成為常態」等。

 

一個人的身體健康的因很多,先天如爸媽的基因遺傳、生長環境,後天如自己的生活習慣及性等,前者是業緣決定的,後者可以透過自身努力而創造因緣

 

「福報」若環繞以「身體」為中心,粗略而言有所謂「身外之物」功成名就,「身中之物」身體身,更深刻的福報或許已涉及到智慧面向,而與「身內之物」心靈等相關

 

佛法所說的「福慧雙修」,或可以延伸到「身心平衡」的觀念,凡與身體滋養有關的都屬於福報,而心性的修養與境界可說是智慧。

 

聖嚴法師曾勉勵中華佛研所學生:「道心第一,健康第二,學問第三」,其中道心象徵佛法智慧,健康代表福德資糧,菩薩道的修行不外是從福慧兩方面去著手,把「身心」給照顧好,至於是什樣的角色扮演做些什麼,可說都是第三順位就學者而言就是學問」)。

 

年紀愈長,身體愈走下坡,愈覺得健康的重要,一切都是其次的,甚至無關緊要。人只要保持身體平安健康,就可說是「人生勝利組」,「健身」或也可以是一種「修福」;而身體健康還有賴於心靈的和諧,畢竟除色身的生命外,佛教還說「法身慧命」,以字面意義作解是佛法的身軀與智慧的生命。

 

福報就像一棵樹的根,根紮得深才會枝繁葉茂,如一棟大樓的底座,地基打得堅實才會屹立不搖而福報和智慧之間或要像金字塔一樣,福報之基底要廣大,智慧才有延展高度的可能,否則「身心失衡」,菩薩修行的路不免走得辛苦逆境多阻礙也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