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8日 星期三

「身體痛是故我病」

「身體痛是故我病」

《維摩詰所說經》〈文殊師利問疾品〉說:「眾生病是故我病」(完整為「以一切眾生病是故我病」),菩薩以眾生病為己病,此如證嚴法師所說「人傷我痛,人苦我悲」,以眾生之苦樂為自己苦樂。

 

我雖嚮往此心願理想,但卻有「泥菩薩過江」之感,所想到的是「身體痛是故我病」,從身體的某些痛點覺察到自己是「有病在身」。

 

每個人或多或少身體都有痛點,痛也是一種訊息,如顯示身體的緊繃、氣血不通,(「痛則不通,通則不痛」);主動感覺到痛即是覺知到病,而不是被動等病情加劇才來喊苦,積極去觀察身體疼痛、酸痛所在。

 

在拉筋、練氣特別是如此,刻意去感受身體哪些地方存在痛點,使有助於對自己身體的認識,包括對自我的認識──生活習慣為何?常保什麼樣的姿勢?做什麼樣的事?久而久之又累積出什麼樣的病?等。

 

例如我長期使用電腦打字,肩頸手臂手腕容易酸痛,按摩的時候可以明顯感受到痛點。此外,寫文章固然要動腦思考,就連沒寫文章也時常想問題,因此「腦壓」過大似也是常態。所謂「思則氣結」,影響所及身體各方面氣血循環亦受到影響。

 

最近文章寫的少,其一是手臂、手腕常感疼痛,長期讓手部處於「勞損」狀態,隨著年紀漸長也一一抗議罷工,看來不正視此訊息反應,將來恐怕「青山不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