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8日 星期三

我痛故我在

我痛故我在

近來或許是3C產品用太多,尤其是電腦輸入頻繁,常感肩頸酸痛,有時痛感明顯,延伸到手腕手臂,去復健科就醫已有「五十肩」症狀。

 

當疼痛的時候,意識特別清楚,拉回到痛點的同時亦是回歸到當下,不得不凝視當下「自身」的存在。

 

身體是「業報身」,身體的存在是業報的存在,依善惡業而有苦樂報。也因此身體的痛感,亦是長期「造業」的結果,包括姿勢不良、工作過度、太過緊繃等。

 

身體的痛感亦是一種契機,帶病修行之「病中修」,使有助於覺知,算是某種形式的「逆增上緣」。

 

長年來自己都是不知不覺耗損身體,這種勞損所導致的慢性病、慢性疼痛,猶如「覺思失調」,因忙碌急切而忘失正念,於是乎「果報還自受」,只能藉此疼痛因緣反身觀照。

 

清楚的痛讓人常保覺醒,知道自己的存在,哪裡痛、哪裡就存在,如手臂痛代表還有手(當然幻肢痛除外);反之,存在的本身就是苦、就有苦,人的一生就是面對苦痛問題。

 

笛卡兒說「我思故我在」,小病不斷的我讓我領悟到「我痛故我在」、「我在故我痛/苦」;雖然痛讓人不舒服,但也讓人覺醒,讓人體會到生命的真實,以疼痛的方式催促著自省反思,教會我們人生的智慧。

 

相關文章 「業報身」 身之感受與業之感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