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

每日極短篇29

2015. 3.9
男兒當自強
近來的「消慈」風暴,我內心是沈重、沈痛的;在情感上與理智上,我與慈濟站在同一陣線,成為命運共同體。

這不是因害怕慈濟潰決,樹倒猢猻散,我的飯碗將不保;而是基於我對「人間佛教」的信念與理想,希望她一切平順、永保安康。

俗世紅塵的人,「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醜化慈濟諸多立意良善的作為;而我們只能以君子之心,寬量小人作為,用不爭、善解的態度去包容這一切。

每每不如意的事發生,我內心都感沮喪、消沈,但從不懷憂喪志,反而告訴自己要更加堅毅,以行動和成績去證明自己。

為了所愛的人、所愛的事,要有堅強的鬥志!

此次「消慈」事件,燃起我奮進之心;雖然「教難」當頭,我不能為慈濟做些什麼,但我會守住我的崗位,把本份事做好,特別是拿出好的研究成果,為慈濟搏取一些可能的光彩。

2015. 3. 8
靜對萬籟寂
這幾天關心慈濟新聞的發展,心思也跟著浮動起來。

我覺得我上當了,因為台灣媒體慣於無中生有,捏造事實,乃屬製造業而非新聞業(或者是新聞製造業),為的是唯恐天下不亂;而如此擾亂人心,最終是以新聞來造業,而我俯仰其間,已然參與此共業。

今天我向內人說,以後看新聞的時間愈短愈好,因為許多報導品質低劣,既沒營養、也不真實,像是吸收許多廢氣,不只浪費光陰,也污染眼根、耳根與心靈。

所思惟翰墨,靜對萬籟寂」,我想一個潛心做學問的人,所思所想當是深刻的生命問題,而不是隨著媒體追逐垃圾,反倒要冷眼旁觀這一切虛妄之事。

盼我謹記這兩句話,以為我生活型態的寫照。

ps. 所思惟翰墨」取自李商隱有懷在蒙飛卿,「靜對萬籟寂」取自印順法師掩關遙寄"。

2015. 3. 7
忍辱與精進
隨著有心人士挑撥,社會大眾盲目地跟著批判慈濟,慈濟當局僅在官網上回應,而沒有開記者會或者上節目極力澄清。

「一人傳虛,十人傳實」,再加上網路力量,各式各樣的攻擊可謂鋪天蓋地而來,正義之聲只是零星發出,大多數人皆沈默以對,或者以「公道自在人心」自我安慰。

昔日寒山問拾得曰:「世間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如何處治乎?」

拾得云:「只是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

這段對話是佛教「忍辱」波羅蜜的發揮。雖然堅持良善、堅持正直的道路很辛苦,但作為一個佛弟子,因緣果報是始終的信念;也希望所有慈濟人,逆來順受的同時,亦更加倍勇猛精進,轉逆境為增上之緣。


2015. 3. 6

讓她倒?還是希望她更好?

近來慈濟成為媒體報導焦點,屢屢登上報紙頭條。

慈濟志工長期的仁心善行,一直以來新聞媒體鮮少關注,然一旦被抓到小辮子,往往添油加醋大肆渲染,至於小辮子背後的真相和事實如何?看來也少有人關心。

佛門一句話說:「一念瞋心起,火燒功德林」,原指人要是燃起瞋怒之火,將會把平生功德一舉燒盡,而教人要安忍慈心,不輕易動怒生氣。同樣的,只因少數人挑起忿恨之心,轉眼之間慈濟五十年來的貢獻,看似全盤被否定。

慈濟不是不能批評,而我也相信慈濟當局亦有雅量接受各界監督評論;只不過批評是為了讓她倒?還是希望她變得更好?

我相信任何有良心的台灣人,希望看見的是後者而不會是前者,而不辜負一群樸拙志工長年對這塊土地的感情與用心。

2015. 3. 5


2015. 3. 4 
我心不忍
慈濟最近受到批評,在媒體和名嘴的挑撥下,處於一路挨打的狀態,我心深感不忍。

慈濟一貫的低調沈默,然沈默不代表承認,甚至絕大多數都是否認的。

如此,若我們高層可以有人出來正面回應,對於造謠生非之處強力辯護,而對於疏失忽略之處謙卑接受;否則同樣問題一再被質疑,且網路上以訛傳訛的音聲亦將持續不斷。

台灣社會近來充滿「反動」氣息,凡是大的、高的、順的、好的等,都成為批判的對象。

但我想任何的團體和個人都一樣,「有過則改,無則加勉」,如果不時時反思檢視,就等著被人逼著改革或改變;特別我們是大型慈善團體,當要以更高的道德標準自我要求。

學術界有一句話叫publish, or perish,意味著在學界不是出版(publish)否則就消失(perish)。然而,人面對現實挑戰時,可說polish, or perish,意即要不好好改善、改進(polish),或者就等著消失,乃至被消滅。

2015. 3. 3 
2015. 3. 2 
寫就僅是寫
現在的網路四通八達,很多人藉著臉書、部落格等,迅速竄紅起來,成為人氣作家,名利雙收。

然我不曾想像這會發生在我身上。我不想、也不會為別人的好惡而寫或不寫,只盼單純的作我自己,期勉在日常生活中保持思考習慣,並藉由書寫來記錄這些思考的痕跡。

我希望我的任何文章,不管是論文或散文,都不作名利想;雖然這很難,但仍要時時自我提醒,否則一旦有了名利牽掛,得失心一來,書寫的本身將不再是件快樂的事!

2015. 3. 9 林建德貼於花蓮中觀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