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日 星期日

每日極短篇28

2015. 3.01 Sun.
天下為家與家為天下
新聞報導,高鐵到新竹站下車,有一建商廣告說:「男人以天下為家,女人以家為天下」。這或許是提醒科學園區的科技新貴,打完天下賺飽了錢,記得給所愛的女人一個溫暖的家。

但是男人以天下為家,女人卻只能以家為天下,在現今重視性別尊重、兩性平權的時代,這廣告自會引起諸多非議,畢竟現代新女性已頂起半邊天(甚至超過)。

我想,或許可改成:「有志氣的人以天下為家,有福氣的人以家為天下」,把「中悦皇苑」(建地名稱)改成「天下皇苑」或「中悅天下」,應可擺脫性別歧視之失。

不過,如果建商是以此引起新聞話題,達宣傳效果,他們顯然是成功了!


2015. 2.28  Sat.
2015. 2.27  Fri.
2015. 2.26  Thurs.
如如不動
最近因慈濟內湖園區開發案,社會輿論傾向一面倒,批評慈濟不應「破壞」保護區。

對於各項指控,慈濟人以一貫靜默態度面對;唯昭慧法師義薄雲天,與不懷善意之各方力辯和對抗。

「他自狠來他自惡,我自一口真氣足」,武俠小說中武功高強者,面對各種的攻擊挑釁,總是不急不徐,從容以對,證嚴法師亦復如此。

「天下有大勇者,卒然臨之而不驚,無故加之而不怒,此其所挾持者甚大,而其志甚遠也。蘇軾《留侯論》也是這樣說的。

而慈濟人一貫質樸、忍讓的態度,面對各種惡意攻訐也不以為忤;除打不還手、罵不還嘴,還反倒跟你說「感恩」,如此漫罵的人不免是仰天吐痰。

「他強任他強,清風拂山崗;他橫任他橫,明月照大江。」我想以此對聯形容證嚴法師此時心境,再恰當不過;如果橫批加上佛教「如如不動」此境界語,那就更貼切了。

2015. 2.25 Wed.
清涼解藥
今天是學校正式上課日,我這學期開設三門課,分別是《道德經》(通識)、邏輯與思辯(通識)以及中觀學導論,其它的則是與所上老師們合開。

下午把中觀學的教材複讀一番,雖然多數內容我已知道,但每讀一次仍有不同體會。

在浩瀚佛學體系,我對龍樹中觀學情有獨鐘;或者說,對於阿含、般若和中觀一脈相承的哲理洞見,我常有親切共鳴,在「空」的辯證中倍感動容。

人一生有許多煩惱,而煩惱在於無明與愛執,但佛法的「空」,像是一劑清涼解藥,讓我瞬間品嚐了自在與喜樂。

2015. 2.24 Tues.
聽蔣勳談美
最近聽蔣勳談西洋繪畫的有聲書。

他用柔和低沈、感性的音聲,介紹著畫家與畫,讓我整個心思被牽引,沈浸在美的想像中。

「忙」是「美」最大的敵人,蔣勳如是說。相對的,美是從閒適中得。而「閒」或「閑」這兩個字,不是打開門看見月亮,就是開門見到樹木。

我們生活周遭都可看到花草樹木,但我們曾幾何時,靜下心來細細品賞她們的存在與美呢?

「寧靜最美,安定最樂」,只因我們都少了寧靜的心,每天匆匆忙忙,使得一切美好事物,在不知不覺中瞬間溜過。

「美」是需要學習的,而蔣勳以美的佈道家自許,用佈道的心情散播美的感動,提倡「美的覺醒」。

然而,美要能覺醒,我想還必須經歷美的聽聞、美的思索及美的修煉等過程,才能達到此覺醒狀態,一如佛教所說「聞思修證」的修行歷程。

2015. 2.23 Mon.
聰明起來
寶寶出生已五十天,體重也有五公斤左右。我們漸熟悉她的需求,而她也適應我們對她的回應,感覺上彼此之間互動還算平順。

只不過最近寶寶突然「聰明」起來,愈來愈喜歡黏人。她一旦醒著,發現沒有人在身邊,沒有人抱她、注意她,跟她說話,她就開始哭閙。

如此,常常多番折騰,而最為辛苦的是我的內人,常花費心力跟她周旋。

小孩成長的每個階段,都處於不同狀態;看來我們要想想法子和她好好「溝通」一番。
來自師父的祝福
拔拔、麻麻永遠是我背後的靠山

2015. 2.22 Sun.
春節塞車
春節假期即將結束,我們提早一天回到花蓮,好為開學作準備。

這趟回程,才知道新聞報導所言不虛,讓我見識到春節嚴重塞車景況。

我們車子經過雪山隧道後,南下車道一路暢通,但對向北上車道幾乎一路滿塞。看著大排長龍的車陣,我慶幸自己未列隊其中,但也為他們感到同情。

放長假大家都往郊區走,而我們不需捨近求遠,已然緣身其境,這也是人生一種福氣。

 對向車道滿是車

2015. 2.21 Sat.
人生三層級
在我很年輕的時候,曾經聽過有人說:衡定一個人成功與否,二、三十歲之前靠得是「才華」,四、五十歲之間靠「實力」,六、七十歲之後是靠「境界」。

這話讓我印象深刻。

少年十五、二十多時,憑藉著與生俱來的才華、小聰明,往往可得到各方青睞,但「小時了了,大未必佳」,紅極一時究竟又有多少人能紅極一世呢?

如此人過四十,實力就顯得重要,若能拿出真材實料的工夫本事,將不致於「英雄氣短」,也難以因時代變遷而落伍、退色。

而青年的才華、中年的實力,到了老年若沒有一境界的自我期許,包括豁達、超然及圓熟等智慧涵養,那恐也是「晚節不保」。

如果在人生三個階段中,都能保有「才華」、「實力」和「境界」,如此之人不是爭一時,而卻可爭一世、甚至爭千秋。

2015. 2.20 Fri.
一花一世界
一般認為人際關係很重要,特別是結識有權有勢的人,對自己未來發展很重要。。

過去的我也如此相信著,在心態上有「攀高」傾向;雖不至卑躬屈膝、唯唯諾諾,但在他們面前確實也挺不直腰桿,更不用談「說大人則藐之」。

但最近發現,與其攀附權貴,倒不如和無權無勢的人相處,反更覺無拘無束,輕鬆自在。

他們之所以身處中下階層,固然可說能力有限,或者教育水準不高,但有時亦在於他們樂天知命,知足淡泊;截然不同於唯利是圖的奸商、權欲熏心的政客,工於心機和算計。

醒目耀眼的大樹固然引人注意,但周圍不起眼的小花小草,亦別有一番風光。而人若懂得欣賞平凡平淡之美,生命將處處充滿驚喜!

2015. 2.19 Thurs.
2015. 2.18 Weds.
2015. 2.17 Tues.
台中「報到」
昨天回到臺北,隔天即開車前往台中,陪著內人、帶著寶寶向高齡96歲的阿公拜年,同時也算是提前回娘家。

因為內人的父母和妹妹都在國外,她在台灣就屬阿公最親,再來是叔姑舅姨與堂、表兄弟姐妹等。

帶著剛出生的寶寶去探視阿公,也等於去「報到」,意味家族裡又多一位成員,阿公又多一位曾孫。

阿公住家相當樸實,住了五十年的老房子,處處可以感覺到歲月的痕跡,如諸多傢俱一看就知道很有歷史,只在我很小的時候看過、用過,但阿公都保存下來,而且還在使用。在重視裝潢、翻新的現代化住家裡,感受此舊式古風,讓我覺得很可貴。

阿公在庭園前也種了花草樹木,當天中午多盤菜餚,即是自種的新鮮食材。能在高樓大廈林立的都會區,過著親近泥土的田園生活,乃是一種享受。

內人阿公96歲高壽,我想不是沒有原因的,他和我93歲阿嬤有些人格特質很接近,包括知足、簡樸、勤儉、樂於與人為善等,這當是他們長壽的原因。
1歲與96歲的心靈對話
2015. 2.16 Mon.
返家過年
今天一早北上返家過春節,由於隨身攜帶寶寶的物品,包括奶粉、尿布、衣服等,大包小包的,於是我們不坐火車,而是自行開車。

這是寶寶第一次出遠門,也是寶寶第一次「回家」。

由於她的爸爸是臺北人,在臺北市出生、新北市長大,包括讀書求學大都是在臺北,戶籍也還在新北,所以說小寶寶跟著父母親「回家」,一點也不為過,況且她的戶籍亦是在新北。

親子之間,凡是我的就是她的(雖然反之未必如此)。因此既然是我的家,那就是她的家,只不過隔著兩代的關係,即我是我父母的兒子,她是我父母的孫子,彼此間血緣相通,都是一家人。

今年過年是我最高興的一年。以往家中團圓,看著兄、妹的女兒都這麼可愛,喜歡之餘,也多一分羨慕。如今有自己的小孩一起過年,心中不再落寞,反倒增添了春節喜氣!
 恣意張手睡大覺
睡飽飽等領紅包

2015. 3. 1 林建德貼於花蓮中觀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