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為清新空氣做點事

防範空污 為清新空氣做點事

看了大陸央視前主持人柴靜所拍「穹頂之下」霾害調查紀錄片,這是一個了不起母親所拍的了不起的影片,為自己一出生即有腫瘤的女兒,找出可能的致病源。

我所到過的大陸城市,包括北京、西安、成都、上海、廣州等大城,天空經常是白霧滿罩,看不到藍藍的天、白白的雲;那時以為是華北飄來的沙塵暴,但紀錄片告訴我們,這顯然和人為污染破壞有密切關係,包括工廠、汽機車等廢氣之不當排放。

近年來大陸經濟快速起飛,但為求經濟發展所帶來的環境破壞、生態浩劫,代價恐得不償失。

試想,如果我們每天呼吸的空氣都是含毒物質,則時時呼吸即是時時「吸毒」;而這不只是空氣,包括食物、水等亦受到影響,因為人們賴以為生的農作物和水資源,都曝露於空氣之中。

台灣和大陸緊臨,空污問題上可說是「唇亡齒寒」。如根據報導指出,台灣西部細懸浮微粒統統超標,包括北市戶外的懸浮粒子,亦比室內(如搭捷運)高出兩倍。

而倘若清新的空氣、乾淨的水等人之生活所必須,都成為一種奢求,人的生存又有什麼尊嚴呢?

我想,不當空污的製造源,如同黑心油、黑心食品一樣可惡,全民都要有所警覺,共同來防範和抵制,政府亦當嚴加把關取締。2015. 3. 3 林建德寫於花蓮中觀室)

刊於 2015.3.5 聯合報    民意論壇
  (已遭報社修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