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日 星期日

復歸於嬰兒

2015. 2.28 Sat.
復歸於嬰兒
近來照顧寶寶,也觀察寶寶,試著從她身上學習些什麼。

如寶寶呼吸時,整個身體也跟著一同起伏,而且腹部膨漲、收縮的現象相當明顯,這樣的呼吸,乃道家或道教所重視的丹田呼吸(腹式呼吸)。

如《老子》說「專氣致柔,能嬰兒乎」,嬰兒的生命狀態很是單純,僅是專一的呼吸,一直到柔順平和的狀態,我們「氣」的修煉也當如此。

原來嬰兒在母親肚子裡是透過臍帶吸收養分,肚臍成為重要的生命樞紐,剛出生的寶寶,依舊保持此記憶或習慣,一直到肺部功能成熟,才漸轉為胸式呼吸。

但腹式呼吸顯然是更深沈、更完全的呼吸。根據中醫說法,腹部有多條經絡從此經過,因此好好調理腹部,將有助於氣血的暢通循環;此外,科學研究也指出,腹部是第二腦(the second brain),人諸多精神或情緒的問題,都和腹部有關,乃頭部之外最重要的身體部位。

另外,《老子》說:「常德不離,復歸於嬰兒」,表示令永恆的德不離開,回歸到嬰兒的純真狀態,象徵嬰兒原初的美好,「含德之厚,比於赤子」,也是此意。其它如「獨泊兮其未兆,如嬰兒之未孩」、「聖人皆孩之」等,都有相近的內涵。

據說弘一大師李叔同早年到杭州虎跑定慧寺修行,自名為「李嬰」,即取《老子》「復歸於嬰」等意,表示脫胎換骨、重新做人。隨著寶寶的出生,再加上我對道家思想的喜好,或許我也可改名為「林嬰」了。2015. 3. 1 林建德貼於花蓮中觀室)

 拔拔每天幫我洗泡泡澡
父女深情對望(攝於新北家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