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慈濟是正信佛教

2015. 3.15
慈濟是正信佛教
近來少數媒體刻意挑起社會大眾對慈濟的敵意,打擊慈濟已無所不用其極,甚至以「邪教」污名之,令人深感心寒。

事實上,慈濟絕非「邪教」,也不是「新興宗教」,而仍舊是正統佛教,乃傳統佛教的現代轉化、現代創新。

五十多年前,年輕的證嚴法師因緣際會在佛學泰斗印順導師座下出家,秉承師訓「為佛教,為眾生」六個字,數十年走來拳拳服膺,始終如一。

印順是近代「人生佛教」倡導者太虛大師的學生,他承傳太虛「人生佛教」的理想,繼而弘揚「人間佛教」;而證嚴在印順的啟發下,接續「人間佛教」精神,創立現今的慈濟世界。如此,太虛、印順、證嚴在人生暨人間佛教的法脈上,乃承先啟後,薪火相傳。

不只慈濟接續「人間佛教」發展,包括佛光山、法鼓山等皆是;雖然彼此強調重點不同,呈顯方式也有異,但都是「人間佛教」信念的一脈相承。而這樣的「人間佛教」,皆承續「大乘佛法」普渡有情的宏願,開展出種種「入世」志業。

而「大乘」之所以為「大」,在於不捨眾生苦痛,志於悲濟廣大眾生,以大車大船引領人到達解脫彼岸。也因為廣度蒼生,不免要與時俱進,適應眾生不同需求,權以各種方便法門善巧引度之。而慈濟即展示大乘佛法的新方便,在形式、型態上雖有異於傳統佛教,但骨子裡仍舊是不折不扣的佛教。

無可諱言,台灣各種宗教興盛卻良莠不齊,或以神秘、靈異的修證體驗自我標榜,或故弄玄虛、危言聳聽恫嚇信眾,或以奇裝異服吸引目光和資源等;但證嚴法師及慈濟志業,不只遵循佛教判攝正邪的原理原則(如「三法印」),而且堅守平淡、平實與平凡的風格,所思所想皆勸人向善、行善,可知至始至終慈濟都是正信佛教。

試想,倘若慈濟不是佛教,甚至如污衊者所言的「邪教」,過去五十年間,還會有這麼多佛教徒與非佛教徒護持慈濟嗎?包括達賴喇嘛、一行禪師等佛教大師以及各宗教領袖來到台灣,常指名參訪的就是證嚴法師及其所領導的團體。

此外,慈濟發展過程中,佛光山星雲法師、法鼓山聖嚴法師等,也都曾給予慈濟有形或無形的支持,而如果這不是佛教,那什麼才是佛教?相反的,也只有心存邪念者,才會「以正為邪」,把正信宗教曲解為邪教。 

對於有心人士的惡意操弄,慈濟一貫的低調沈默,然沈默不代表承認,甚至絕大多數都是否認的。我們希望也相信任何有良知的台灣人,心中自有一把公正之尺來量辨是非,而不負一群樸拙志工長年對這塊土地的付出與用心。

ps.為投媒體所好,投稿時改題為「心存邪念者以慈濟為邪」,見《蘋果日報》之即時論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