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安住牽繫中

2015.3.29 Sun
安住牽繫中
十多年前,一個朋友早婚生子,他跟我說有了妻小後,外界紅燈綠酒的一切,對他不起作用。雖偶遇到誘惑(特別是女色),但想想家中可愛小孩,很快的安然放下,因為人生當頭,沒什麼比妻小更重要。

如今,我頗能感受這位朋友所說,人生有諸多誘惑(同時也是陷阱),一旦內心做不了主,恐鑄成大錯。

如此,家庭不只是「避風港」,同時也是「保護傘」,讓自己知道什麼事該做、什麼事不該做,無負做為丈夫和父親的角色。

然而,很多男女為了「綁住」對方,以生兒育女為手段,硬把對方留了下來。這雖不失為一高招,但待小孩長大成人,這段有義務而沒有真愛的夫妻關係,也將告一段落,除非在此過程中兩人培養深摯情誼。

一般人說,小孩是夫妻間「愛的結晶」,意味著愛情修成正果,而有此「結晶」;但就佛教而言,愛是一種牽絆繫縛,由此「牽繫」,生命之苦不斷流轉輪迴。《楞嚴經》說:「汝愛我心,我憐汝色;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纏縛」,即有此意。

「牽繫」使人不得解脫,也因為「牽繫」,使人心有所著,也因有所著,因而有所住。

《金剛經》問曰:「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云何住?云何降伏其心?」在經文裡,當是以般若空性智慧之「住而無住」、「無住而住」,來降伏其心。

但就一個有家庭的人來說,在小孩嗷嗷待哺之際,若問「云何住?云何降伏其心?」──我想,安住對妻小的牽繫中,以對他們的愛來降伏己心,亦成為人生另一項修煉功課。

安住牽繫來降伏己心,也意味著「狂心頓歇」,對紅塵裡的花花世界不感心動,而是時時想到我不再只我一人,還要考慮到妻小,希望她們過得安穩、過得更好。

如此之牽繫,即非牽繫,是名牽繫。

拔爸愛我,我愛拔爸
我每天吃"雞腿"吃得滋滋叫

2015. 3. 29 林建德寫於花蓮中觀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