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焉知非福

焉知非福
有人問我這次「消慈」風暴,會不會使慈濟志業至此江河日下,而至一蹶不振?

我十足樂觀自信的說:慈濟基本盤固若金湯,不致於動搖根底,反而會發展得更好…….

猶如做一次總體檢,把慈濟創辦五十年來的種種,全攤在陽光下檢討和測試;特別是近十幾二十年來志業體蓬勃發展,不免有藏污納垢或鞭長莫及之處,能重新修剪、疏理四處蔓延的雜草,好好「瘦身」一下,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當然,不少捐款會眾及受證志工將流失掉是可理解的,但「時窮節乃見」,留下來的肯定是真心誠意認同慈濟、愛護慈濟的,因此有人出走或離開也是某種形式的過濾和淘汰,使慈濟從參差不齊,逐漸走向精美化、優質化。

此外,這事是發生在證嚴法師在世的時候,如果是「後上人」時代,屆時群龍無首,內憂加上外患,分崩離析、搖搖欲墜恐是可預見的。

因此我們要抓緊改革的契機,才可能讓一切變得更好。例如昨天記者會提到要擴大公民參與,我覺得頗有道理;此外完成「世代交替」,也是改革可考慮的一點。畢竟我在這團體中,看到諸多優秀的少壯族群,不只富有愛心,而且頭腦敏捷、思維鮮活,讓他們早一點承接棒子,應可開創不同氣象或嶄新風貌。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這是大家都知道的成語;然面對未來的遠景展望,在於慈濟有多少深刻的內省,以及多大變革的決心。倘若能從中汲取教訓,日後審慎行事,以更高的道德自我要求和鞭策,將可步步穩健、步步踏實,同時也不負善心捐款人的殷殷期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