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日 星期日

前世殘夢今生圓

2015. 2.18 Weds.
前世殘夢今生圓
小女誕生在我們家,我們成為她的父母,這究竟是一種偶然?還是必然?

意即,為什麼是她生長在我們家庭、成為我們的小孩,而不是其他小孩?為什麼她不去當別人小孩,而卻來當我們的孩子?

若是偶然,意味我們和她的關係僅是隨機性、偶發性的,只是借腹托殼出生而已,不需過多想像;若是必然,冥冥之中有一因緣業力的牽引,使我們成為一家人。

面對生命、人生之奧秘,難以有一個斬釘截鐵的答案。

科學認為,生命僅是機率性的生物過程(如「物競天擇」natural selection),恰好某一個精子衝勁十足,拔得頭籌與母親的卵子結合,而決定這個生命的到來。但宗教認為,這背後是神的旨意、上帝的安排,或者有著不可思議的業緣推移,可能是來報恩、也可能是來討債。

前者或可稱為虛無論(nihilism),後者可名之為目的論(teleology)的立場。

虛無論認為這世界就只是如此,不需要添油加醋,徒增幻想,而認為有神、業等力量的主導。而與之相反的目的論,認為這世界的運行有某種目的性,某人之所以為某人,某事之所以會發生,都是有因有緣的,只不過因緣的遠近深淺而已。

虛無論和目的論兩種立場,對世間發生的事件解釋不同,例如一個好好端的男子慘遭雷擊而死,虛無論者認為這純粹是倒楣的問題,此人運氣差矣;相對的,目的論者以為每件事都有原因,如認為是這人福德有限、業報現前所致(當然也有可能是「蒙主恩召」)。

面對人世間種種未知,我個人傾向於目的論的解釋。因此,我相信小女出生在我們家,成為我們的女兒,其間應有一不可思議的神秘聯結。

如果說「同舟共濟要修五百年」,那親子之間的血緣相繫、骨肉相連,所締結可能是億百千劫的因緣。

如是,我們都用多生多世的心,等待今生今世的緣,如《再世情緣》主題曲所說「多少前世殘夢留待今生緣/圓」。

很高興我們相遇了,得以再續前緣。雖然我不知道未來會如何,但我真的希望能多點福佑與好運!2015. 3. 1 林建德貼於花蓮中觀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