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發心立願」

2020. 2.22  Sat.
「發心立願」
開學在即,學校在疫情緊繃的氛圍中召開合心共識營,議程中有防疫措施說明及年度發展目標。面對高教發展挑戰的同時,又要因應各種可能變數(如這次冠狀病毒侵襲),可知學校經營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新校長上任,明顯感受到一股動能和衝勁,試圖有一番作為,讓學校向上向前發展。如此勇於任事、積極行動,雖未必是變革,但至少是某種創新與再造,過程中阻力不免存在。而我接任宗教所主管、作為學校行政團隊的一員,自是「榮辱與共」,一同承擔辦學的成效,在立場與態度上亦應支持、認同學校大方向所作的規劃。

這半年多來,我雖然還在適應和學習中,但仍有相當的自我期許。例如研究表現上,宗教所是獨立所而沒有系,因此人數少、教學的負擔較輕(也因此每一年優良教師選拔,本所老師皆有默契退出遴選),但少了教學上的心力付出,若研究成果無法相對提升,恐是說不過去的。

也因此即便接任主管,我的研究工作暨論文撰寫亦持續進行,甚至是有增無減,保持研究的產量和產質,如此也更顯忙碌,只期能帶動所上師生的研究氣氛。

校長提到董事會希望人社院未來能規劃博士班,這和未來慈濟人才栽培或有關聯,而作為人社院之一的宗教所亦應積極參與。過去本所師資堅強時,數次向教育部申請都功虧一簣,未來設立之挑戰可想而知,包括老師員額充足、研究表現優異,以及穩定的辦學成果(如招生及畢業人數),否則仍是相當艱難。

校長報告結尾時,以「發大心,立大願」勉勵所有的教職同仁,並以一段英文:We are heading toward the top if we raise the bar inch by inch.共勉之,從中看出深切的理想性與使命感,而身為學校一份子的我,而且在慈濟志業體任職,也自許能共同分受此理想性與使命感。

總之,開完合心共識營後大致有兩點想法:第一對學校行政團隊傾力支持,大家同在一艘船上,自是相依相挺;第二回過頭來把宗教所照顧好,包括入學招生、師生的研究學習等,使能不負所托、乃至於開創新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