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2日 星期日

吃雞與殺雞

2020. 3.20  Fri.
吃雞與殺雞
日前在「大陸尋奇」看到黑龍江兇猛的東北虎,把一隻雞活生生的吃了進去,緊咬不放的快、狠、準,過程中不流出一滴血。

對一隻老虎而言,牠只是「本能」的吃一隻雞,並沒有殺一隻雞;相對的,對人類而言,不只是吃一隻雞而且還殺一隻雞。

《孟子》曰:「人之所以異於禽獸者幾希」,相對於「禽獸」,人類具有道德良知,因此不再只是吃一隻雞,吃雞的同時也蘊涵了殺雞,吃雞是殺雞。

當然對絕大多數的葷食者而言,吃雞並不等於殺雞,畢竟雞非我所親殺。然而,雞雖非我親殺,但卻也因我而死。意即,吃雞者與殺雞者間存在某種「共犯結構」(以佛法而言是「共業」),依著經濟循環模式,因為有消費者才有生產者,所以某種角度而言吃雞者是殺雞者。

「三淨肉」固然是「眼不見為淨」,但這不代表不知者無罪、不殺者無妨;相對的,在可預見、可預想的情境底下,多少也承擔了「殺業」的造作,即便不是「直接殺生」,當也應是「間接殺生」。

任何天災人禍的背後都牽涉到心識的運作,佛法「業感」理論是這樣說的,這次新冠病毒疫情擴散與緊繃亦復如是。

也因此證嚴法師大力呼籲「齋戒」,慈濟人亦積極響應「勸素」,希望透過具體行動,體認「敬天愛地」、「環保護生」之必要與重要,讓災情早日緩和下來、世界恢復平靜。

相關文章 佛陀不吃素!? 淨肉新詮  素食養生與養德 為動物請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