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7日 星期六

信仰的「真相」

2020. 3.1  Sun.
信仰的「真相」
歷史真相是真相的一類,雖極其重要但是否代表全部的真相恐會有不同看法如傳統佛教信仰者明顯有著歷史真相之外(或之上)的關注,而在乎信仰的「真相」

如一場大地震引發海嘯帶來慘重的傷亡,固然有其事件背後的前因後果來龍去脈,而可以深入調查研究但從佛法信仰的解終究脫離不了業力觀念,包括業因、業緣、業果、業報。

如此地震、海嘯的發生就只是自然災害的發生還是不只是」自然災害,災難背後不同命運是否牽涉業感等,不免有相當的預想空間[1]而就佛法信仰來看顯然認為事件背後有著不可思議的業力召感,這可看出歷史/事件研究和歷史/事件詮釋截然不同

事實上,不僅佛教以業說來說明事件發生,不同宗教信仰亦有其各自的解釋系統如以上帝安排、神的旨意、天意天譴天刑之等作解即是。這是宗教信仰之所以可貴,也是宗教信仰起人疑竇之處。

此外,歷史的認知涉及到時空問題,歷史關注現實人生與現世生活重於世間層次的確切認識,但佛教的時空觀不只有今生今世,還包括過去之多生多世乃至於來生來世,現世關懷外還保有超或彼岸的想望而強調出世間層次的進階理解如此解釋人世間種種現象不免有各式的切入視域。也因此宗教之多重世界觀、時間觀,於政治史經濟史社會史科學史等現世關注顯然繁複不少

可知,學術史觀之重要與必要乃毋庸置疑,然而歷史性學術研究難以觸及到信仰向度的方便教化,如此也認為當尊重(乃至重視)信仰史觀之歷史詮釋,學術史觀與信仰史觀之間未必是「去彼取此」勢不兩立,而得以開放佛史多元理解的可能,使在不同層次上各安其位並發揮功用,而不互相否定彼此的價值。

如此,當接受學術史實研究成果,進而認定傳統信仰觀點為「歷史錯誤」時,就另一角度來看卻是「宗教正確」,此「宗教正確」之價值亦相當值得珍視,看似「錯誤」下卻也實有深意。


[1]「就只是」與「不只是」似對比了科學與宗教的兩端。就科學研究而言,意識、與生命「就只是」生物層面的問題,如哲學家John R. Searle認為意識為一生物性問題,但就東方哲學而言,意識、與生命「不只是」生物性問題,還涉及意義和價值探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