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2日 星期日

多生累劫彌陀緣

2020. 3.22  Sun.
多生累劫彌陀緣
年輕時依著對於佛法探求的熱情,有機會接觸到一些佛門人士。有一次我協同友人向一位專修彌陀淨土的法師請法,法師是個篤實真切的修行人,言行中流露對淨土皈信的虔誠,表示冥冥之中感覺到自己多生累劫的彌陀緣分。

法師虔敬的信仰令人感佩、也令人羨慕,但我因於好奇直白的問了一句:「您怎麼還在這呢?」當下他一時語塞不知如何回答。

是啊!累生累劫的彌陀行者,為什麼不是往生到西方淨土,在極樂世界的國度跟隨著阿彌陀佛修行,而卻是再回到人世間呢?

或許這不是容易回答的問題,但絕不意味著他方淨土信仰的困境,反倒顯示淨土信仰的殊勝,之所以殊勝乃不管其可不可、是不是,而猶然虔誠堅信著,始終保持純淨專一的美好特質。

他力信仰的殊勝即在於虔誠,以此提供世間苦難的慰藉;而凡得以提供安慰的,即是好信仰,以實用性來衡量其價值、貢獻,而未必是真實性,也是看待宗教一種適切態度,而這也是大乘佛法「方便」的深義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